English

山西发现侵华日军间谍图《掌中支那全图》

2000-12-13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太原12月12日电山西省一位离休女干部日前将保存多年的一本侵华日军军官随身携带的中文版间谍地图《掌中支那全图》公诸于世。

据今年78岁的这位离休干部郝清芬介绍,1942年5月19日,在驻太原日军第一军军长筱冢义男的指挥下,侵华日军30多万人对八路军太行抗日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夏季“大扫荡”。八路军总部、一二九师机关以及《新华日报》华北版编辑部被日军包围。在《新华日报》华北版编辑部工作的郝清芬的三姐郝清芳,与许多八路军战士一起在突围中牺牲了。为了寻找三姐,郝清芬在日军清剿后的第3天,一人闯进了报社所在地柿凹村的山沟里。郝清芬没有找到三姐,却在一具日军尸体的破军衣下,发现了这本《掌中支那全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